wb同名

戒烟




* cp奶尤农汤
* 狗血,ooc




他就坐在餐厅光线最暗的那个角落,低头盯着自己的手看。周围没有和他一样无趣又古怪的人了,谁也不会喜欢坐在阴暗的地方。

陈立农在等人,于是他想点一支烟。他用手去摸口袋,没有烟也没有打火机,只有一条软趴趴的绿箭。陈立农撕了包装把糖往嘴里送,是甜的味道,也有一股陈旧的气息。可能是这股陈旧的气味让他想起自己戒烟已许久;就算没戒,公共场合也不能抽烟。

陈立农嚼着口香糖,抬手看表。他早到了半个多小时,他来的时候匆匆,下了班立刻开车赶来,总觉得时间来不及。

他是来见尤长靖的,接到邀约电话时手足无措得还是像个毛头小子。

“等一下,等……等我拿支笔,我记下地址……”陈立农歪着头夹着手机在办公桌上翻来找去。

电话那头的人笑了,清脆脆。“那个地方你应该知道的,或者我等下给你发短信不就好了。”

“短信…?…啊,哦,短信发来啊,不用了,我记笔记,你说吧是哪……”屋里空调直吹冷气,陈立农额头上却是密布的汗。


三年零一个礼拜,我终于再要见到他。会是十分钟,有可能是三十分钟,也可能是一个小时……够吧,足够了。我就见他这一次了,以后估计也没可能见面了……

陈立农靠在办公椅上仰着头,那张记了一半地址的纸片被他压在手心。

那个地址,他是记得。他和尤长靖以前去那里吃过饭。谈不上约会的一次,却充满了快乐。他戏弄尤长靖“又胖了啊,你再吃就真的尤长胖啦”,尤长靖作势要打他,也只是轻轻在他头上敲了一下,继续大口吃起来。

那时候他还是个大一学生,尤长靖也是刚刚毕业工作。是很久的回忆了,陈立农闭上眼不再想。

很好了,很好了。我的想念也不过三年零一个礼拜,也没有很久。尤长靖离开也就像昨天的事,今天的我依旧拒绝去想他。但还是忍不住想他呀,想尤长靖,想他今天几点醒啊,早上还吃椰浆饭么,上班有没有迟到啊,遇到了谁呢……我希望他过的很好,他好像也过得还好。

我希望他能再次拥有一份甜蜜的爱情,尽管我心里会不好受,我会嫉妒那个和他在一起的人,但我还是希望……

我真的希望么,希望尤长靖恋爱…?


陈立农将已经没有味道的口香糖裹进餐巾纸里扔掉,站起身寻到一个有柔和灯光照亮着的、靠近窗户的位子,又把外套的大衣脱了搭在椅子上。

尤长靖喜欢亮些的地方。





另一个主人公准时到达,嘴上说着“抱歉哦农农,我来晚了”,一边擦了擦微卷的头发上的小水珠。今天尤长靖穿了件黑白条纹的衬衫,显得年纪很轻。

“刚刚外面有点下雨,我没有带伞,就淋到了一点。”尤长靖拉开椅子坐下,他深褐色的眸子在暖色的灯光下更是明亮,这光打在陈立农的心上,有点痒。

“农农你吃什么呢?我记得这家的东西都很好吃。”尤长靖翻开菜单发问,陈立农才回过神,却又因为那个亲昵的称呼又恍惚了。

尤长靖是马来西亚人,他说中文总是有很浓的家乡味,有些像陈立农的台普。尤长靖叫人总是很亲切,他那时候叫陈立农就有几个方式:“小农”“农农”……
到他们恋爱的时候,称呼也没什么改变,也没有很肉麻的话,就这几个叫法,也充满了温情。


陈立农说自己不怎么会看菜单,尤长靖点点头叫服务员上了几个招牌。这里的菜大多都是家常,却也精致可口。

“好久没回来了,一回来也没什么人认识,就只能找你出来聊聊天,你不会介意吧?”尤长靖夹了一筷子肉,冲陈立农笑道。

“啊…当然不介意……没事的,我平时也挺空。”陈立农也夹了点菜,放进嘴里嚼了嚼才发现是青辣椒,又苦又辣,不得已吐在小碟里。

“哈哈哈,你没看出来嘛?是辣椒啦,要不要喝点水?”尤长靖拿起茶壶倒了杯茶给陈立农。

陈立农接过杯子,喝了几口。
“嗯…谢谢你。”

尤长靖还是洋溢着笑容,嘴里塞满了吃的,嚼个不停。

“你现在还吸烟么?我记得你以前抽的有点凶,还是戒了吧,太伤身体。”

“已经戒了。”陈立农说,“戒了三年零一个礼拜。”

“哦,那挺好的。”尤长靖点点头,拿起勺子舀了一口水蒸蛋。

“其实……嗯…我这次回来…嗯…还想告诉你一个消息……”马来西亚人终于咽下嘴里的食物。

“我要结婚啦!”
尤长靖张开双臂笑着宣布。




他们又聊了很多,尤长靖说的比陈立农多得多,都是最近发生的事,没有一句是说从前。从前的事,三年零一个礼拜前的事,好像不需要再提起了。

尤长靖没怎么多提他的婚礼,只是说女方也是马来西亚华人。陈立农每一句都仔细地听了,心里很平静。

“可能你会觉得,我要结婚了还来找你很不应该。可是在我心里,你永远是我最好的朋友。”尤长靖说的很真挚。“我们现在是朋友对吧?”

陈立农点点头,他除了点头其他不知道能做什么。然后他又笑了笑。

“要不我们走吧,有点晚了。”尤长靖说。

“哦,好。”陈立农起身把挂在椅子背上的大衣拿起递给尤长靖。“外面会冷,你先穿一下吧,我看你今天穿挺少的,你身体也不太好……”

“谢谢啦。”尤长靖低垂着眼,接过大衣穿上了。

陈立农看着他的动作,看着他垂下的颤动的睫毛,心里涌上一阵悲伤的潮水。

他们马上就要分别了。

陈立农想到看过的一个美剧,里面有这样一段台词。

“我们大多数人都会与所爱的人相守白头,只是天各一方。¹ ”


尤长靖先一步走出门,夜幕早已降临,路灯高立在街边,很明亮,挥洒着无限光芒。

陈立农走出来的时候,一阵晚风吹过,他的大衣套在尤长靖小小的身体上,被风刮起,像是会随风飘去。

“你现在知道了……”尤长靖在路灯下一跳一跳地踩自己的影子,“我要结婚了……”

“嗯。”

“那你……”尤长靖停下来站立,抬头和陈立农的目光交汇。灯光透过他晶莹的眼。

“你心里不会有些难过么?”

尤长靖说完似乎觉得不妥,又补充道,“我是说,呃,你会不会还是…嗯…怎么说呢,毕竟我们在一起过……不过也没什么,都是这么久的事了……你别多想啊,我这么问也就随便说着玩……”

陈立农没回答,半晌,尤长靖又开口。“我们的年纪相差了七岁,我们认识了七年,我们分手那天离恋爱纪念日还有七天。我想过,这是不是七年之痒?”


三年零一个礼拜的那个夜晚,陈立农和尤长靖在路灯下长久地望着对方,谁也不再开口。最后是尤长靖先笑了场,他打哈哈地圆了自己没有回应的话,说自己叫的出租车也到了要走了。陈立农这才松口说了声,“再见,尤长靖”。

马来西亚男孩透过玻璃窗和他挥手告别,台湾男孩也缓缓举起手,车子却早已驶远。


陈立农已经戒烟好久了,这一刻他又非常想抽烟。

他回头去餐厅旁的便利店买了包万宝路,走出来发现没有打火机,又跑回店里向店主借了个火。

陈立农含着烟吸了一大口,才发现自己买的是Raison,女士烟味道很淡,还混着薄荷蓝莓爆珠。本来应该是甜滋滋的小女孩口味,他硬是尝出一点苦涩。

戒了烟之后,陈立农一直无法习惯,但总是一年年坚持住了。今天他破例碰了三年多没动的东西,并没有想念的意味,反而只是平平淡淡回忆了这三年零一个礼拜。

一口云雾飘向漆黑的天,“叮咚”一声,陈立农收到一条短信。他不急着打开手机查看,可是短信提示一条接着一条,他这才划开半天没有拿出的手机。


来自995的一条短信

“我要告诉你,陈立农”

“我是骗你的”

“我没有要结婚”

“我甚至没有再谈过恋爱”

“如果你觉得我是无聊的人,就请忽略我说的所有”

“如果你想弄清楚,请来见我吧,就在不远处”

“尤长靖”


995是输入法九键尤长靖三个字的对应,陈立农不敢存名字就用了数字。

他一时不能反应。尤长靖的短信是什么意思呢?骗我?骗我什么啊……陈立农盯着手机。

但是他说他没有要结婚……陈立农突然醒悟。

尤长靖还是那个胆小又聪明骄傲的人啊,三年零一个礼拜,他怕陈立农已经对他没有留恋了,就表现得自己“过的很好、幸福美满”的样子,去小心翼翼地试探。“我结婚了他好像一点也不伤心难过诶”可能是陈立农太会伪装了,骗得尤长靖以为他根本不在意了,所以尤长靖才在最后快离开的时候吐露了一些心声,壮着胆子去问陈立农。

在情感方面,尤长靖一点也不像年纪稍大的那个,反而是陈立农更沉得住气。但是陈立农终究还是个小孩,他的心轻易地就被尤长靖编织的漏洞百出的谎言击碎,到最后分别的时候已经全然不在状态,尤长靖问他的话,他一半听进去一半又流出耳朵,只觉得尤长靖还是有些怪他,当年是他小孩性子闹脾气提出的分手。

终于想通的陈立农立刻快乐起来。他不知道要去哪里找尤长靖,可是腿早已迈开,大步走起来。这条街是南北向,要么北要么南,他选择了南方。


陈立农飞奔起来,他去拥抱他的爱。






end

¹ 选自美剧《疑犯追踪》
  原片如下

- “Some of us don't get to grow old with the one we love.”
- “I will grow old with her, Mr.Reese, just from afar.”

- “我们大多数人都无法和所爱的人相守白头。”
- “会的,里瑟先生,只是天各一方。”

 
评论(11)
热度(78)
© 浮士德夜班车 | Powered by LOFTER